e-mail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四、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

-尋找高雄的母親-         

˙緣起

  民國八十四年間高雄舉行了「高雄都會會議」後,引發學者們及高雄市廿一世紀都會發展協會思考改善高雄都會生活品質,做為健康都會運動的開始。

  中山大學的吳英明教授與高師大的洪富峰教授,提出以哈瑪星做為社區營造的地點,因為此處的環境資源、人文資源與歷史都很豐富。雖然第一次培訓的傳統的地方領導人士,因忙碌或沒興趣而不了了之。85年 4月的「第二次義工培訓」活動,則成功得留下了八位有心的哈瑪星人,「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就這樣誕生了。而哈瑪星也是在他們的精心打理下,吸納越來越多的關心者,也展開了一波波的哈瑪星快樂社區之旅。

˙想法

  哈瑪星走一回,依稀可以看到昔日繁華的景象。這裡雖然還住著許多在此生、在此長的哈瑪星人,然而,時代的變遷,讓人們在忙碌中,失去了彼此之間曾有的回憶與互動。

  數年前,當中山大學決定來此建校的時候,人們心中有一絲絲的耽心,耽心美麗的海岸不再,而事實上,中山大學來了,校園真的是封閉的,而哈瑪星人似乎也就默默地承受了。

  如今,中山大學老師的發起,讓一群關心鄉土的哈瑪星人聚在一起,又有政府社區營造的資源提供支援,八名好漢想得是:如何透過活動,讓哈瑪星人重看自己的環境、讓哈瑪星人以自己的鄉土為傲,讓居民的情感自然凝聚,願意共同來美化、綠化哈瑪星,創造健康快樂的家園。

  「高雄的母親」真是一個令人響往意向。然而,這卻是哈瑪星熱心的朋友們,一階段一階段形塑創造出來的。

˙看看他們怎麼做?

  從比較吸引人們出來參與的「親子活動」開始,夾帶著精心安排的「哈瑪星老照片展」,讓哈瑪星的心臟地--代天宮重現20年前的熱鬧景象。之後的「哈瑪星的前世今生」老照片和新船下水典禮的進行,更喚起老人家的回憶、激起年輕人的珍惜,成功有力的開始,也為後續活動打了最好的強心針。

  新義工的加入,加上參加86年 3月在宜蘭舉行的「全國社區博覽會」的經驗,讓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的同仁,宛如吃下千年老蔘般得功力大增。接下來的母親節活動「高雄的母親---哈瑪星」,引領高雄人重探高雄昔日的發展痕跡,更讓哈瑪星人重見哈瑪星昔日的繁華與驕傲!

  為了觸動哈瑪星人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開始發行社區報、出版「前世今生」一書,報導社區種種。並開辦插花班、讀書會、組織城鄉文化教室及資源回收掃街活動。

  「社區導覽圖」和「水岸風情」空間模擬活動,讓學生和居民玩成一片,熱鬧非凡。「彩妝哈瑪星」,老師、學生、工作室和哈馬星十個里、幾百位居民的動員,為高雄第一個火車站--高雄港站上妝,美麗的圍牆,讓進出哈瑪星的人在驚豔中,發出讚歎羡慕的聲音。

˙特色

  九十年代,由文建會主導推動的「社區總體營造」,充足的資源與專業人力的結合讓各地的社區再現生機,哈瑪星就是這其中的一個。而哈瑪星的經驗也讓人覺得溫馨而驕傲。

1.

由大學教授發動,先尋找培訓地方的熱心人士,(經驗也說明,這些人不一定要是地方原有的領導人,他們可能已經過度忙碌)雖然人不多,卻成為最好的種籽。

2.

活動很有特色,扣著哈瑪星與海、船相關的意象與歷史,很能吸引居民的參與。

3.

以哈瑪星的歷史做為切入點,重塑哈瑪星高雄第一的印象,讓經過這裡的高雄人感動、更讓住在這裡的人燃起一份驕傲,社區共識於焉產生。

4.

結合中山大學師生的創意與人力資源,增加彼此的互動,為社區帶來許多活力。

˙基本資料

 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
   負責人 吳美麗
   地 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97號
   電 話:07-5337652
   傳 真:07-5337652
   關鍵字:歷史、社區營造、義工培訓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一、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二、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三、芭樂園

四、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
五、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服務處
六、埔里基督教醫院山地醫療服務
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八、全景傳播基金會
九、福德社區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